外国语学院共青团“跟进式”引领团员青年思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466

11月22日下午,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重温知青岁月·追随榜样足迹”主题团日活动在方肇周楼206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外院英语师范161、171、172团支部联合主办;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俊怀,学工办主任顾亚梅,团委书记王媛媛,各年级主任及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校团委科学实践部李安琪,商学院团委书记蒋志超,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陈丽受邀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嘉宾。

本次活动通过“老知青顾谨宸同志”的经历分享,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踏踏实实干事业的感人事迹和可歌可泣的知青精神。活动紧密围绕“重温知青岁月 追随榜样足迹”这一主题,以年迈的“老知青顾谨宸同志”重回当年下乡的梁家河村的所见所闻所感为故事主线,为观众呈现了一幅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日星月异、农民五谷丰登、农村生活喜气洋洋的新图景。

整场活动共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归故地,喜气洋洋新风光”,以舞蹈《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民歌表演《信天游》拉开了活动序幕,勤劳的农民正在农田里耕作,他们看着丰收的场景,放声高歌,姑娘们也跟着歌声翩翩起舞,表达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农民们对未来满怀希望,更加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二篇章“忆往昔,磐石难移志不忘”,以《哑巴知青下乡记》的话剧形式展现了知青们志存高远,面对困难不轻言放弃的可贵精神,正是由话剧中的哑巴知青潘朵朵坚决下乡,支援祖国最需要的农村建设的故事激励了顾谨宸老先生,让他坚定了下乡插队的决心,同时鼓励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苦,努力在集体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为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第三篇章“寄希望,直挂云帆济沧海”,该篇章中的相声《脱贫记》以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了二十多年来普通村民在下乡知青的无私帮助下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生动表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精准扶贫”政策在农村贫困地区的生动实践。诗歌朗诵《知青》,号召我们当代青年以知青为榜样,学习他们目标坚定、不怕吃苦、博学多思、无私奉献的进取精神,从而为民族进步、祖国富强而努力拼搏。

据悉,本次团日活动是外国语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跟进式”育人体系的首次尝试,整场活动未使用传统的“高、大、全”的宣传方式,所选取的活动形式和内容紧贴实事热点,通过开展团员青年大讨论,真正做到喜闻乐见、鲜活生动,从而激励外院青年形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高度自觉,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文/张文欣 赵粤 图/刘苗苗 尚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