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报名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1380

2019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

说明

一、参赛资格

全国高等院校商务英语及相关专业,在籍大二、大三学生均可报名,每所院校通过选拔赛选拔3名学生组成1支参赛队伍,参加下一阶段比赛。每支参赛队伍配备指导教师1名,领队1名,领队可由指导老师兼任。

二、流程介绍

报名(34-331日)根据报名说明,发送报名表至指定邮箱;

公布分组及承办院校信息(415日);

校内选拔赛(3-10月)由亿学技术支持人员引导所有参赛院校自行举办;

各参赛院校提交3人参赛名单(校内选拔赛完成1周内),参赛队伍有3名大二、大三在籍学生和1-2名指导老师组成;

/区域赛(4-1115日)具体举办时间由省/区域赛承办院校确定,各省/区域赛第一名晋级决赛;

总决赛。

三、竞赛模式及内容介绍

大赛以团体形式进行,主要由“软件平台竞赛”和“现场竞赛”两个环节构成,参赛选手需要综合掌握商务知识、实践技能、跨文化知识、人文社科和跨学科综合知识等方面内容,并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在生产运作、营销管理、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塑造等环节的经营和管理活动,围绕大赛主题,选择某个企业作为研究对象,收集相关资料、图片、数据、样本等,深入分析和探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问题解决方案或独特见解。校内选拔赛采用纯软件平台竞赛模式,省/区域赛及总决赛采用“软件平台竞赛+现场竞赛”的模式。

软件平台竞赛(内容仅供参考)

现场竞赛(内容仅供参考)

考核

内容

理论基础:主要考核国际贸易概论、国际贸易术语、国际货物买卖合同条款、国际货物运输和保险、国际结算、国际贸易方式、跨境电子商务等,题型有单选,多选,判断和术语翻译,主要语言为中文。

分值占比20%

竞赛方式:本环节采用团体比赛形式,由参赛队伍成员分工合作完成,根据团队现场的表现打分。

内容设计(备选):

1.贯彻一带一路战略,指定一带一路沿线经过的某一具体城市为背景,调研该城市中具体行业,具体企业走向国际化的企划书;

2.深入调研、分析本省内地方或家乡支柱经济产业,并制定该产业的营销或者推广方案;

3.由组委会与省内某一企业协商合作,为该企业制定企业宣传或产品介绍、营销策略分析、人才招聘和培训方案、商务谈判等方案。

实务操作:主要考核函电、单证、跨境电商实务,题型为填空、选择、审单和制单等,主要语言以实际业务需求为主,即中英混合。

分值占比40%

商务综合:主要考查学生听力和阅读理解能力,内容涉及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国际谈判、跨境电子商务、人力资源、跨文化知识等,主要语言为英文。

分值占比40%

比赛

时长

90分钟,参赛选手可自由选择各模块作答顺序。

每个团队发言时间8分钟,3分钟为专家互动提问时间

竞赛

评分

平台操作满分100分,系统自动评分。

评委根据团队的整体表现进行现场打分。

竞赛内容

比赛前一个月,技术支持单位会发布试用版平台,方便考生熟悉平台竞赛流程和题型。

赛事筹备组将于赛前一个月公布比赛题目,各参赛队伍需在赛前一周以电子文档形式提交PPT文件,提交后不得再修改,逾期未提交者视为放弃该环节比赛。

总成绩

平台测试平均分*50% +现场比赛得分*50%,满分100分。

亿学杯全国赛通知0115.pdf

报名通道.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