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授与博士论坛”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451

3月20日下午,我院邀请院内资深学术专家吾文泉教授在方肇周楼206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外国文学研究的问题意识与选题依据”的学术讲座。吾教授结合自身三十多年从事外国文学研究的学术经验,详细阐释何为外国文学研究的问题意识;并结合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和开展课题研究的成功经验,从选题的重要性、项目申报书内容各部分的写作要求、权重、特点等方面具体阐述如何反映问题意识。通过梳理一些成功立项的选题实例,吾教授着重从预设问题、社会现实和中国话语三个方面讲解如何在新时代语境下从事外国文学研究。讲座之后,吾教授还对学院部分年轻教师提交的外国文学研究选题进行了详细指导。吾文泉教授从事外国文学研究的“初心”、“用心”和“精心”激发了广大师生从事外国文学研究的学术热情。

此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2019年“教授与博士论坛”的首场讲座。“教授与博士论坛”是外国语学院策划的2019年院级学术活动之一,旨在为院内人文社科研究专家和科研新秀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的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申报书的质量,推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


链接:吾文泉,文学博士,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南通市翻译协会会长,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南通分会会长;三届南通市政协委员;南通大学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在《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动态》、《戏剧》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4部,教材4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以及市厅级以上课题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