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学(英语)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4747

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 045108

一、培养目标

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英语)方向,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具体要求为: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相关的英语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英语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英语教育教学工作。

4.熟悉各类学校英语课程改革,掌握英语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5.能运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6.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学科教学(英语)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不少于2年。最长学习年限为学校允许注册研究生在校学习的最长期限。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含休学时间)。

四、培养方式

1.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培养研究生的英语教育职业素养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专业实践主要在实习单位完成;

2.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课堂参与、小组研讨、案例教学、合作学习、模拟教学等方式。与学校和基层教育行政单位建立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成立导师组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并请有经验的学校管理者或其他教育管理者担任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1.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公共课、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必修环节和补修课程等六大类。

2.各课程教学实行学分制,每学分一般对应18学时,每门课程原则上不超过3学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总学分应不少于37学分,其中学位课程不少于23学分,必修环节不少于8学分。

3.跨专业考入本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后除进行正常的课程学习外,还应补修至少2门本专业本科阶段的专业课程,并参加考核,获得合格的成绩,不计学分。

4.非师范专业考生入学后,至少要补修3门教师教育类课程(如学校教育发展、儿童发展与学习、学科教学论),不计学分。非教育管理、小学教育、中文、数学、英语专业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相关学科专业基础课,不计学分。

课程设置详见附表。

六、教育实践

教育硕士研究生的教育实践试行“五教”模式,即“见教”、“助教”、“试教”、“实教”、“研教”。

“见教”安排在第一学期,每周计划安排一天的时间,研究生可以观摩优秀教学案例,也可以到联合培养基地,实地观摩教学,了解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流程和要求;“助教”一般安排在第二学期,计划每周安排一天的时间,研究生到联合培养基地,做一些辅助性工作,如批改作业、与学生谈心等力所能及的工作,为试教、实教积累实际的经验;“试教”一般安排在第三学期的第一个月,研究生在联合培养导师的指导下备课、试教,这些过程联合培养导师会全程参与,密切指导,一方面,把学习到的教育教学理论全面应用,另一方面,也能够更深入地理解、消化教育教学理论;“实教”在“试教”之后,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研究生可以独立的备课、上课,联合培养导师会对研究生的备课进行把关,定期听课、指导;“研教”是研究生在以上实践过程中,研究生不断的反思、并对具体问题进行研究,逐步成长、成熟,成为一名具有较高理论水平与较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教师。

研究生应有明确的教育实践实施计划,导师应对研究生的教育实践给予指导,确保教育实践质量。

教育实践结束后,研究生应提交《南通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手册》。

七、学位论文及毕业与学位授予

1.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工作由选题、开题报告、研究与论文写作、论文评阅、论文答辩等环节构成。不仅具备相当的理论水平和研究价值,同时要体现出实践型特点。研究基础教育中学科教育与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切实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

2.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由导师组负责组织,开题报告经导师组审查评议通过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工作下一阶段。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在第三学期开学前完成。

3.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基于课程资源开发、教学设计专题、学科教师能力或学生行为研究报告等。论文撰写必须在较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之上进行,应广泛并有针对性地吸收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论文应做到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适切,研究方法科学合理,阐述观点明确,论据充分,逻辑思路清晰,并有一定的创造性。论文体例结构规范,格式应符合文体要求。论文可以英文或中文写作(英文字数不少于1万,中文正文字数不少于2万字)。参考文献一般不少于20篇。

4.校内外盲审论文质量保障机制。经导师同意后,研究生须在论文答辩前二个月前提交规定格式的学位论文纸质稿一式两份和电子稿。实行两审制,评阅专家中至少有一名从事基础教育、具有正高职称的小学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学位论文检测和盲审未通过者不得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5.学位论文答辩由答辩委员会按有关规定组织进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该至少有一名从事基础教育、具有正高职称的小学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学位论文答辩一般安排在每年6月或12月。

6.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附表: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开课学院

(系、室、所)

考核

方式

备注

学位课程

公共课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5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汉语言文学基础

36

2

1

文学院

考试

基础课

教育原理

36

2

1

教师教育学院

考试

8学分

课程与教学论

36

2

1

教师教育学院

考试

教育研究方法

36

2

1

教师教育学院

考试

心理发展与教育

36

2

1

教师教育学院

考试

专业课

英语课程与教材研究

36

2

2

外国语学院

考试

10学分

英语教学设计与实施

36

2

2

外国语学院

考试

应用语言学

36

2

2

外国语学院

考试

语料库语言学

36

2

2

外国语学院

考试

英国文学专题研究

36

2

2

外国语学院

考试

非学位课

选修课

认知与功能语言学前沿

36

2

2

外国语学院

考查

不少于

6学分

中外比较教育

36

2

2

外国语学院

考查

英语教育测量与评价

36

2

2

外国语学院

考查

美国文学专题研究

36

2

2

外国语学院

考查

网络平台与英语教学课程

36

2

2

外国语学院

考查

情境教育专题研究

36

2

2

教师教育学院

考查

情感教育专题研究

36

2

2

教师教育学院

考查

班级管理

36

2

2

教师教育学院

考查

必修

环节

学术研讨与学术报告


1

1-4

外国语学院

考查

1学分

校内实训(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课例分析等)


1

1-2

外国语学院组织训练、教师教育学院组织考核

考查

1学分

校外实践(“五教”模式)

见教



1

教师教育学院组织实施、考核

考查

6学分

助教



2

试教



3

实教



3

研教



4

补修

课程

学校教育发展

本科阶段非教育类专业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只记成绩,不计学分。在第一学年内完成。

儿童发展与学习

学科教学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