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于成洁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957

4月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组织全院学生通过校园直播在线收看了《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开学第一课。第一课由校党委书记浦玉忠,杰出校友、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江苏省援黄石第二批医疗队领队仲崇俊主讲。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朱小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俊怀,全体辅导员以及全体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近两小时的直播课程,主讲人深入浅出,以疫情为教材,以爱国与成长为主题,分别上了一堂内容充实、故事生动的思政课。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以“感悟中国制度优势 践行通大使命担当”为题,从中国速度彰显制度优势、共抗疫情贡献通大力量、身体力行续写使命担当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作为江苏省援黄石第二批医疗队领队,湖北省大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仲崇俊以“医者为托起生命逆行”为题,深情回顾了带队驰援湖北的经历,向同学们再现了战“疫”一线感人至深的人和事,特别是“90”后医护人员生动、鲜活的抗疫事迹。

同学们通过手机、电脑等多种方式在宿舍收看了“开学第一课”,纷纷表达了在疫情特殊时期对学校和老师们亲切关怀、倾情付出的感谢之情,以及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定,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中共党员、英语171班贾颖超深有感触地说:“新学期以别样的方式如期而至,这背后凝结了学校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这是一次无比特殊的开学。作为通大学子,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必须牢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疫情之下,我们虽然无法像医护人员那样奋战在一线,但我们可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向优秀校友们学习,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是要学习他们身上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的精神。”日语182班班长、退伍军人金莹表示:感动于通大人的执着付出,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能够袖手旁观。驰援湖北的通大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崇高职业精神,为抗疫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也在抗疫前线留下了最美通大人的身影。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会过去,就像春天一定也会来。

这堂别开生面的信仰公开课,让外院学子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体会到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和传统美德,增强了学生对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纷纷表示将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凌慧  陈玲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