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南通分会 “教授博士学术讲坛”开讲

发布者:于成洁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615

7月3日晚上7时,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南通分会“教授博士学术讲坛”在腾讯会议拉开帷幕。会议由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南通分会会长、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陆国君教授主持开幕式。江苏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海啸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军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江苏公司总经理黄新炎博士出席开幕式。南通地区各高校外语院系以及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高校外语院系近140余名师生参加开幕式。

南通分会会长、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陆国君教授代表承办方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老师和研究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南通分会近来的工作和本次讲坛的筹备过程和目的。王海啸会长和黄新炎博士分别致开幕词。王海啸会长充分肯定了南通分会的工作,高度赞扬一线外语教师在疫情期间为教学工作稳定开展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绩,并鼓励外语教师将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促进教的同时也促进学,教与学齐头并进。黄新炎博士深切回顾了南通分会成立以来的各个重要时刻,并竭诚表示愿为家乡高校外语教育事业发展奉献力量。他还简要介绍了外教社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工作,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通高校有序、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教授博士学术讲坛”第一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选题、论证与创新漫谈”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军教授开讲。南通分会副会长、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佘军教授主持讲座。刘建军教授从选题的问题意识、研究准备、研究选题论证、申报书修改等四方面进行了翔实生动的讲解。他指出,选题时要搞懂何为选题、要有提出问题的能力、要能提出有价值的问题,指导外语类师生选题时要明白研究拟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选题要符合现实需要,具备现实敏感性,能讲清对学科建设有影响的问题,提出问题时要有对话和讨论的心态,要有反思意识等。谈到如何做好研究准备时,刘教授告诫大家要走出盲目乱找资料的误区,要着力查找第一手资料,仔细阅读,不断思考,提出自己的研究问题,厘清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关于论证,刘教授指出当下存在的问题,并告诉大家要围绕自己提出的问题进行综述,要有严密的学术逻辑,能对核心概念进行重新阐述,论证拟运用的理论必须是自己对研究问题系统、抽象、符合逻辑的看法,并强调注重文本细读、关注细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后,刘教授阐述了申报书修改的三大原则:1.修改就是重写;2.认真动笔修改前要先写内容提要或答辩词;3.语言问题。讲座结束后,刘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答疑。刘教授的精彩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极富启发性和指导性。与会师生深感意犹未尽、受益匪浅。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南通分会“教授博士学术讲坛”第一讲圆满结束。

本次讲坛共设三讲,其余两个讲座将由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王雪玉博士、中国社科院博士生高文宇主讲。

沐永华

讲座专家简介:

刘建军,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吉林省高级专家。1995年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吉林省文学学会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出版基金、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承担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重大项目2项、一般项目和教育部重点研究项目、一般项目等10多项,3次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3次获得教育部科研管理先进个人,还曾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华为优秀教师奖等。主编《20世纪西方文学》等全国教材10多部。出版有《演进的诗化人学》《基督教文化与西方文学传统》《欧洲中世纪文学论稿》《西方长篇小说结构模式研究》《圣俗相依:刘建军教授谈基督教文化与西方文学传统》《狄吉尼斯阿克里特:混血的边境之王》等学术专著和译著1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