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杨金才教授为学科发展支招

发布者:于成洁发布时间:2020-07-11浏览次数:640

 7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学科发展线上专家咨询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杨金才教授应邀为学院学科发展进行专家指导。院长陆国君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副院长佘军教授汇报了学院近五年来的学科发展现状、发展规划、已采取的举措和存在的瓶颈问题。杨金才教授充分肯定学院的学科发展工作,并就学科建设、学科发展和“十四五”规划提出八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学科平台建设,更加合理地整合学位点方向,实现兼顾培养学术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二是拓宽学科建设思路,在抓优质校本教材建设、优质课程建设等重点工作实现教学成果增量的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和学科竞赛,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提高学院美誉度;三是要继续提升科研项目和成果的组织和引导工作,实现增量;四是要做好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的引培工作;五是要抓好标志性成果培育工作,形成自身特色;六是要重视课程思政工作,申报各类课程思政案例,将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和服务国家贯穿学科建设的始终;七是要做好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国际化工作,增加显示度;八是要做好社会服务,善于组织和凝练,梳理和挖掘研究型和应用型案例,形成标志性成果。杨金才教授指出,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步步推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他围绕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和博士点申报进行了方向性指引,为学院的事业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陆国君院长感谢杨金才教授在宏观和微观层面的具体指导,并表示,学院将深刻领会专家建议,做好全院统筹,将学科建设始终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合理确立“十四五”规划目标。报告结束后,杨教授还就与会者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为科学制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外国语学院组织召开系列专家咨询会,邀请专家为学院发展把脉问诊,并提出发展建议,有助于提高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系部主任、研究所长、科研团队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岳秀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