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教师工作部、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发布者:于成洁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522

9月16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暨“我与名师面对面活动”。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孙迎光教授应邀作《教育弘道与师者修身》专题讲座。

孙迎光教授围绕高校教师如何修身为学,以中华传统文学经典《论语》为切入点,由儒、道、释三家对“世”的态度入手,引入以积极入世为基本指向的儒家思想并进行论述。他以孔子、孟子、董仲舒和朱熹等儒家代表人物对儒家思想的不断完善为线索,诠释了儒家思想文化的历史变迁。讲座中,孙迎光教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历,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对儒家德育思想进行了深层次的文化剖析,提出了增知法、尚志法、榜样法、改过法、内省法、忠恕法、躬行法、积善法、慎独法、自强法等明德修身的具体路径,倡导广大教师以传统儒家文化加强自我修养,以出世的精神入世,学思并重,知行统一,提升修养。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朱小娟主持讲座,希望全体教师不断加强自我人格锤炼,规范言行,汲取优秀传统文化营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奋斗,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讲座旨在进一步增强全体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和尊师重教的氛围。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创学校优秀师德师风。

学校近五年新进教师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聆听讲座。

(夏光祥 钱璐)

党委教师工作部、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