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綦亮博士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于成洁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608

10月15日下午,苏州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綦亮博士(后)应邀来我校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佘军教授主持讲座。

綦亮博士以“跨国视阈下的历史确证与神话袪魅——劳伦斯·希尔《血缘》中的边界穿越”为题,立足于“语境——文本——语境”的辩证关系,运用跨国研究视角从“加拿大黑人历史确证”“美加历史文化袪魅”“英语文学异军突起”三方面对非裔加拿大作家劳伦斯·希尔的长篇小说《血缘》(Any Known Blood,1997)进行了详细的文本解读和深入阐析。綦亮博士的研究聚焦19世纪凯恩家族的边界穿越,通过对家族史的追溯揭示丰富的历史信息,确证了加拿大黑人的历史身份。他还从奴隶叙事角度阐明《血缘》延展了传统奴隶叙事和“地下铁路”叙事的视界,揭露出美加两国黑人文化史中生产的神话背后的现实。他指出,在学界普遍关注美墨边界的情况下,考察《血缘》这类作品对于丰富边界研究的维度,促进跨国文学研究的多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并呼吁学界对当下异军突起的英语文学进行更多的关注与探讨。

讲座结束后,綦亮博士与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就如何选题和申报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学院6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沐永华)

苏州科技大学綦亮博士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