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举办家风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于成洁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505

5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5·10”思廉日专题学习活动,邀请图书馆原馆长丁富生教授做家风教育专题讲座。

丁富生教授以《家诫传世 警言流芳》为题详细讲解了张謇《家诫》中“吊者在门,贺者在闾”“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言思乃出,行详乃动”“积财千万,无过读书”“门高则骄心易生,族盛则为人所妒”“立心以忠信不欺为主本”和“勿妄与人接,只是勤俭”等7条教子格言,阐释了张謇对子孙后代勤于自勉、清白为人、继承事业、永葆基业的良苦用心。他结合对张謇先生的《与吴夫人书》和张孝若《南通张季直先生传记》等资料的分析解读,赞扬了张謇勤廉修身的优秀品格及其“天之生于人也,与草木无异。若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的积极有为精神,他希望大家都能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

学院党委书记朱小娟主持专题学习活动,她表示丁富生教授的讲座明白晓畅,深入浅出,充满理趣,启发思考,在学校110周年校庆和第十五个思廉日到来之际,学习张謇《家诫》对大家进一步了解先校长的教育思想和廉洁修身齐家有重要意义。她希望大家要深刻领会张謇《家诫》的深刻内涵,弘扬传统美德,涵养清正人生,做廉洁家风的传承者、引领者、守护者。

会上,与会人员还一同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折翼的青春》。

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支部书记、全体行政人员参加学习活动。

(于成洁)

外国语学院党委举办家风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