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期“尚美·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者:邓云菲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63

1011日,外国语学院第三期学术品牌项目尚美·青年学术论坛在计算机楼206举办。外国语学院翻译系教师胡波博士作为主讲人,以“中国法律典籍英译研究:现状、问题与前景”为题,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和感想,外国语学院院长陆国君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本次论坛

博士就法律典籍英译的个人研究经历、取得成果、基本概况、研究现状、研究问题和研究前景分别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着重介绍了法律典籍的概念、类别、研究范式、研究价值等内容,并以《大清律例》的英译本为例,讲述了其中的翻译策略、法律文化的差异,以及法律典籍翻译可能对国家文化安全所带来的各种影响。

分享结束陆国君教授进行了点评,就一些学术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接着,胡波博士还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师生所提出的一些问题,包括法律典籍翻译与文学故事、法律翻译中的定性与定量分析,个别法律术语的翻译等外国语学院师生共有50余人参加活动形成了热烈讨论的学术氛围。

(朱明胜)